(此篇以我涉獵的範圍所寫,若有錯誤還請多指教。)

 

此文非常長,敬請耐心閱讀... (笑)

 

據我所知,リクナビ是日本最大的求職網站

我因為看中這一點,於是早早在台灣就登錄了該網站的會員,登錄在關西派遣。

到了日本,住處確定後就陸續把個人檔案的資料補齊。
先想好自己想找哪方面的工作,以便在撰寫履歷時可針對這份工作來展現自己現有的優勢。

EX. 想找辦公室的工作,最好之前的工作就有事務相關經驗(Word, Excel)

 

WH找派遣工作,我認為很重要的東西如下:

1. 手機 (一定要有一隻可以接打電話,及傳手機mail的手機)
2. 護照 (日本人對WH這制度不是很了解,海關釘在護照裡的"指示書"在這次佔了非常重要的腳色)

3. 已登記地址的在留卡 (在留資格&期限一目瞭然)

 

每家企業主情況不同,有些企業主只會委託一家派遣公司,有些企業主則會委託2家以上的公司找人材。
錄取我的這家公司,啟用了多達4家派遣公司尋找人材。

 

有一說是因為企業主的公司位於京都,然而在京都的派遣公司為數不多,因此為提高效率,才會委託多家派遣公司幫忙。

 

其實後來發現,在リクナビ上就可以看到,正好這4家派遣公司都在這個派遣網站上刊登。

但是工作內容的描寫會略有出入,我才會一度以為是不一樣的工作。

投履歷時要好好注意,是否有其他家派遣公司刊登類似的工作,以尋求更好的薪資及條件。
例:  各家派遣公司開的時薪不同/部分派遣公司會提供交通費。

 

在"自我推銷,證照/專業技術"這欄,能夠提出一些有力的證明。

例:通過日文檢定/曾在日本就學或打工就業/有日文相關工作經驗

都能為自己加分。

 

在"職務經歷"這欄位,要交代自己的工作重點(有影響力/有重要性的)

有時間的話,可以加上 "這份工作學到什麼"  &  "對這份工作的態度"

最後一行加上"一身上の都合により退職(因個人因素離職)" ←花了近3hr在Hello Work 唯一學到的一句。

 

リクナビ可以設定希望的求職條件順位。
開始上班日/上班時間/職種/地點/薪水

 

資料都填好就可以開始投履歷囉!
記得要確實比較各家派遣公司後,許選擇條件較優的來投。
還有其實我有考慮到派遣公司的地點(一家在京都,一家遠在大阪)。

 

我當時是在3/21(五)晚上投了2家派遣公司,然後我就把這件事情忘得一乾二淨(笑)

而且因為3/20(四)去Hello Work敗戰而歸,一直覺得自己要在日本找份正式的工作應該很難

3/23(日)晚上在絕望之下(笑),還投了MOS BURGER~(結果他也沒理我呀~)

 

3/24(一)早上10點多,還躺在床上伸懶腰的時候,突然電話就響了!!
我不知所以把電話接起來,原來是京都派遣公司希望我去面試的電話。

電話中問對方需要準備什麼,她告訴我只要在他們的網站登錄履歷相關資料

以及身份證明(請帶護照&在留卡),不需其他文件。

 

當天剛好要去河原町,就順道去看了京都這家派遣公司的位置

之後在河原町閒晃時,又接到了大阪派遣公司的來電。

她問我是不是有投履歷,我還回答: 應該是吧?! (笑)

因為我每天晚上都在看工作,又是打工又是派遣

看到眼睛花了,也記不清楚了...

 

大阪的派遣公司希望我準備"職務経歴書" 

之前在リクナビ的網站上雖然有登錄過,

但因為他有要求書面,於是我邊寫又做了一些整理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我穿着襯衫、西裝外套&西裝褲赴約,

赴約前請完整記好公司名稱、電話、地圖、以及欲應徵的工作,還有來電者的名字。

來到該派遣公司,先在類似會議室的地方撥內線告知後,

等了一下,有位小姐就出來接待,她引導我到一個有隔板的辦公桌進行。

先是聽她介紹她們公司、說明派遣工作的特性(給薪假&發薪日等等),會給一本手冊,以及企業主的情報。
關於企業主的情報。會拿到一張詳細資料,載明公司名稱、地址及勤務時間等。


再來就是填基本資料和看完一張個資保護法的資料後,做一個小測驗。
完成後再電腦操作,先輸入使用者代號,再開始做一些打字
, Word, Excel 的上機考試,我一直覺得自己Word比較強,想不到卻是Excel近乎完成考題。

 

Word主要考商業書信的寫法,考法是先給一個範本,依照範本下方的指示去修改範本的內容。
例:

1. 文頭若寫"拝啓",句尾要寫什麼? 位置放在哪裡?

2. 自己的公司名和發文者要放在哪裡?

3. 文件日期要放在哪裡?

4. 會議詳細的時間地點從範本哪邊改?

 

Excel 則考一些基本的操作

例:

1. 放大字體

2. 增加欄寬

3. 剪下一列再插入到其他位置

4. 做百分比圖表

 

通常考完後無法得知自己的分數,做完測驗只要電腦放著即可。

 

當天會現場拍大頭照做資料登錄,也會要求提供身分證明影印留存。

在填資料、做小測驗、及上機考試時,她都暫時離開,

我完成後,按桌上的按鈕她才會再過來。

還會針對履歷提出一些相關問題。

 

那天是約13:30面試,她原本告知大約會花1.5小時,後來不到1小時就完成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第二家  大阪派遣公司

 

3/26(三) 下雨。我拖拖拉拉,才趕在最後一刻把東西完成。趕緊衝到附近的Lawson把文件印出來。

目前有看到Lawson & 全家 都有同樣的機器,最好把檔案轉成pdf檔,只要把資料存在隨身碟(或手機,但感覺比較麻煩),就可以輕鬆印出文件,10円/枚。

 

搭了一個半小時的車到梅田,再轉車到位於本町的派遣公司位置。

由 於他是某人力銀行集團下的一家派遣公司,建築物外觀十分高級,進去後還有櫃檯的美女小姐會前來詢問我為何事前來,我說我要到4樓派遣公司面試,她說因為我 們這棟大樓不只一家派遣公司,所以要問我名字,但我一時只記得名字的開頭,還好她幫我接著講完並帶我到大廳的沙發候著。

由於本姑娘實在是內急,趁她去聯絡時,迅速溜進後方的洗手間上完之後再回到大廳。

 

不久就有一位小姐下來帶我,他說負責的人剛好出去,

於是她先讓我做上機測驗,跟昨天是一模一樣的內容 (笑)

只是她今天沒讓我做Word,而是打字、Excel、貿易知識這3項。

其實貿易考試我沒有及格...><

因為說穿了我的客人只有一個,所以根本不用管其他的條件及專有名詞。

 

考完之後,原本負責的小姐回來了,就帶我到小會議室裡。

一樣是提出身分證明,填資料,公司說明,拍照。

她問我是否有登錄其他派遣公司,我跟她說昨天有登錄一家,

當她念出前兩個字,我就察覺不妙了!!

沒錯!! 就是同一個企業主!!

時薪比昨天高出100円。

不要小看這100円,一個月下來也是很驚人的!

我問能否兩家派遣公司都提出,這種事情經常發生嗎? 若發生了,派遣公司都怎麼處理?

她跑去問了主管結果是不行,以及很少有這樣的情形,她建議我先詢問京都那家是否已向企業主正式提出資料,若還來得及撤回,再由她們提出。

我下樓後馬上致電給京都的派遣公司,對方知道原委後,願意提供一樣的薪水給我

並詢問我可以面試的時間,我說今天晚一點或明天也都可以,她說她會再向企業主確認。

於是我撥手機給在樓上的大阪小姐,誠懇說明因為他們已經提出故不便拒絕。

她了解後,說若有適合的貿易工作,會再跟我聯絡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之後就到心齋橋閒晃。 (糟糕! 面試的地方附近怎都是逛街的好去處?!)

晚上7.8點左右,又接到京都派遣公司的電話,

詢問若明後天或下週,是否有不方便面試的日子,我說原則上配合企業主的時間。

 

3/26(四)

先是大阪那邊撥電話來,說有一家京都貿易公司在徵人,但如果加班加很晚,以及因為很忙,交接速度可能會很快是否OK? 我說我願意試試看,她就再去跟業主確認。

 

後來來電說因為我的WH簽證,有規定工時不能超過 280hr/週,所以該家公司就拒絕了。
她還建議我請京都派遣公司查清楚比較好。

我半信半疑上了交流會網站看,其實是沒有工時限制的!

 

當天中午,京都派遣公司來電,說對方敲定了面試時間,就在隔天早上9點。

為求慎重他還發了mail給我,並請我準備自我介紹以及穿着西裝外套。

我禮貌性的,很商業口吻的回覆他我有收到。

 

晚上睡覺前還反覆背誦自我介紹的內容,想起以前在東京念語言學校時,考試前背課文的時光~

 

3/27(五)

早上居然睡過頭!! 比預定時間晚了將近40分鐘才起床!! (我的鬧鐘應該也是很想賴床...)
還好我早有先見之明,已事先查好預備方案。

就是搭另一條較貴但較快的線過去。


車站走路到公司只要5分鐘,

一邊走,派遣公司K先生(以下簡稱K)跟我說明該家公司狀況,我也問了他一些問題。

但K所知也不多,所以有些是現場面試時才問。

 

到了目的地,一樓是倉庫,二樓才是辦公室。

營業課長先讓我們填訪客紀錄表,再領我們到會議室。

課長和新調動過來的京都分社長一起加入面談。

 

一開始自然是自我介紹。

後來看了派遣公司簡單整理了我的技能資歷後開始提問。

京都分社長有提到日文檢定很難,跟課長說我國中2年級的兒子都考不過...(笑)

還有提到商業文書,因為我有回他信

所以他就幫我說好話,說我商業文書很OK~

分社長則提到他有去過一次台南,去南科那邊出差,

也在台灣待過5年多,但因為是工作場合所以還是講日文居多。

 

還有詢問到我工作大致的流程

聽完後,他說這份工作就是跟我一樣,只是從台灣移到日本來做的意思。

以後我會是某台灣企業在日本對中國工廠的窗口,以繁體書信或電話聯絡出貨的事宜。

我以前的工作有做INVOICE也是蠻重要的一部份。

還有詢問我是否可以先到大阪受訓3週?!交通費他們會想辦法

我當然回答好囉~

然後他們竟然就當場決定錄用我耶~

 

在進公司前,K有先問我希望的開始上班日,我原本跟他說如果可以,從4/1開始上班。

但因為有位小姐待到3月底,問我當天下午或是星期一有沒有空,去大阪的台灣企業分公司讓他們業務課長見個面。

 

因為我爽快答應(?!)於是他們馬上就安排好,因為距離下午還有段時間,我們約在新大阪碰面。

我先回家一趟,還好我住的地方過幾站,就可以搭新快速達新大阪,真是幫了個大忙!

以後就算去新大阪受訓,交通也不會花太多時間。

K說有事跟他另一個在該公司的派遣員工談,我就在門口等他。

營業課長還一直跟我聊天,但是我都聽不懂 >"<

 

下午先在新大阪跟K會合,再走到該棟大樓跟京都公司的人會合。

原本應該是京都分社長要出面,但下午有個重要會議,由營業課長帶我們進去。

進去後一樣被領到一間會議室,那個會講中文的業務部長來招待我們,

台灣企業業務部長(以下簡稱台部長)和京都營業課長(以下簡稱京課長)坐對面,

我和K坐同一邊,共4個人就坐下來。

 

因為沒想到還要自我介紹一遍,我有點跳針了 >"<

當然還是就工作內容再提一次,還有客人是哪家公司? 走船運還是海運? 

還有要記得準備問題問對方!! 以免冷場~

 

再敲定來大阪受訓的時間的過程,課長跟K都一直跟我說不用勉強,結果卻一直被稱讚~

個性很積極,很不錯! EXCEL很強,幾近滿分! 看起來非常沉着的一個人!

然後因為卡在我要去跑銀行和加健保,上班時間不知怎麼安排好,

台部長後來就跟我用中文喬定說

我可以週一先上班,周二早上再請假去辦理就好!

然後我們兩個就看著大家說喬好了!! 他們還大笑說: 所以結果是?!

請了那位即將離職的女生來,我週一就是要跟她交接喔!
交通費的問題,大阪那邊還會確認看看。

大致都確認後就散會了!

 

結果下午又來電說,週一先到京都那邊上班就好!

 

總結:

 

能有這份工作機會,真的是幸運!

但是要能爭取到這份工作,應是我具備有以下條件:

 

1. 日文程度OK (因為沒有人會講中文,我的工作是要對台灣企業在大陸的窗口)

2. 有貿易相關工作經驗

3. EXCEL 能力強

4. 有業務經驗 (加分)

5. 有考過一級檢定 (會問何時通過)

6. 會寫商業文書 (會問是MAIL嗎? 電話呢?)

 

這些經驗是我以前沒想到會派用上場的!

所以不要放棄學習任何東西,哪天會因而受惠都很難說!

 

 

感謝耐心讀完全文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wee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